Skip to main content

電子郵件系統

學校提供兩種公務E-mail信箱供全校教職員生收發電子郵件、管理行事曆及聯絡人等使用,與校務行政資訊及Teams系統整合的「O365 Mail」信箱,以及對校外單位聯繫用的「MyMail」信箱。

校內校務行政及教學使用「O365 Mail」
  • O365 Mail (@o365.fcu.edu.tw) 主要用於公務資訊傳達、聯繫使用,提供「在校學生」、「現任教職員工(含兼任教師)」 每人100G郵件空間,當您離校時,該郵件帳號會停用並且刪除。
  • 使用方式請先進入 O365 Mail 網站,並使用O365帳號與NID密碼登入:
    • 學生:學號@o365.fcu.edu.tw
    • 教職員:英文ID@o365.fcu.edu.tw
  • 關於 O365 電子郵件網頁版相關操作請參考 Outlook 網頁板使用說明。進階應用(例如郵件規則行事曆訂閱)說明請參考 O365校內專用信箱教育訓練資料 (課程錄影記錄可參考以下影片:M365介紹常用功能資料匯入常見問題)。
  • 使用電腦之郵件收發工具管理信件時,需設定電子郵件收發軟體,設定方式請參考 桌面版 Outlook設定 (由於微軟Outlook歷年累積了多種不同版本,若您需要其它 Outlook 版本之設定說明可參考最新 微軟官方 Outlook 說明)。
  • 行動裝置收發 O365 Mail 相關設定說明請參考 iOS 裝置設定Android 裝置設定(各家行動裝置系統可能因新舊版本不同而有設定上的差異,若需最新資訊可參考 微軟官方說明 )。

  • 如要確認您的 O365 帳號名稱,可至 MyFCU 人事服務/人事管理/【個人基本資料維護】的『個人資料異動』頁籤查詢。

 

校外單位聯繫用使用「MyMail」
  • 服務轉換期間通知(內文更新於 2024/3/26):預計於 2024/05/01 將MyMail信箱地址切換至容量更大之雲端空間,原本2GB空間內舊資料建議於4月中前,透過微軟Office Outlook 2016 以上版本之匯出 / 封存功能備存至您的個人電腦(3月26日舉辦之MyMail信箱備份教育訓練影片請參考此連結,文件教材請參考此PDF檔案)。5月開始MyMail信箱地址空間切換後原本2GB空間將只提供網頁版閱覽介面且不會收到新進信件,並預計於2024年底正式停用該2GB空間
  • Mymail (@fcu.edu.tw) 主要用於校外資訊傳達、聯繫使用,提供「現任教職員工」每人2GB郵件空間,當您離校時,郵件服務會終止,教職員退休時該郵件帳號予以保留。
  • 透過瀏覽器網頁使用MyMail可直接開啟信箱服務網址登入使用 https://mymail.fcu.edu.tw/ (請以您的 MyMail 電子郵件地址 (英文ID@fcu.edu.tw) 與 NID 密碼來登入),相關操作請參考 MyMail網頁版使用說明
  • 使用電腦之郵件收發工具管理信件時,需設定電子郵件收發軟體,設定方式請參考 Outlook 設定說明Windows Mail 設定說明
  • 使用行動裝置收發 MyMail 郵件也可以透過信箱之網頁介面進行,若要改用行動裝置內之郵件管理工具收發郵件請參考手機 APP 設定
 

兩者皆是微軟信箱系統因此整體操作流程大致相同,詳細步驟可參考上方頁面相關說明文件。

O365 Mail: 500位收件人、附件檔50MB以下

MyMail:250位收件人、附件檔25MB以下

皆可直接輸入校內收件人姓名或英文Mail ID後搜尋。若收件人為整個1級或2級單位,請改為使用「O365單位_」開頭來搜尋。

MyMail信箱中也有單位相關群組名稱,但由於MyMail為對外聯繫用,因此對整個校內單位發信請透過O365信箱進行。

預設沒有這樣的設定。因此請避免使用O365信箱帳號註冊於工作外其他用途,否則仍會產生非工作信件出現於信箱之情形。

無法自動延用,因為兩個信箱為實體分離,除了密碼相同外,其他所有資料都不會互相影響,例如信件、聯絡人記錄、行事曆,也因此大部分郵件設定需手動再次設定。

由於資料種類繁多且部分資料格式無法直接轉移需再次手動設定(例如介面設定、郵件規則、信箱委派權限),目前僅建議透過電腦板Office Outlook同時登入MyMail與o365信箱,透過內建的資料夾檢視模式來複製資料,詳細說明可參考上方頁面o365教育訓練投影片資料-MyMail相關資料匯入建議

智 慧 小 編
任何問題隨時找我